English

关山月梅花艺术展在京开幕

2000-04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张振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28日电今天上午,中国美术馆展厅人流如织,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“关山月梅花艺术展”开幕。乔石、雷洁琼等出席开幕式。

年近九旬、著名的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先生,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,曾任广东美协主席、中国美协副主席、全国人大代表。关山月先生是一位重写生、重艺术实践,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思想,富于创造性的一代艺术大师。他创作的《俏不争春》、《江山如此多娇》等许多重要作品成为中华民族艺术的经典之作。他从30年代初就开始写生创作梅花作品,从岭南的漠阳江畔到重庆的梅园,有梅的地方就留有关老的足迹,数十年如一日,关老在从事梅花作品创作上花费了超乎常人的精力和时间。“更无花态度,全是雪精神”,他画梅的那种壮美和古逸之气,昂扬豪迈,沁人心脾,已达到炉火纯青之境地。

这次在京展出的数十幅梅花作品,大多是关老近些年创作的。画面气势宏大,意境深远,用笔纵横盘错,线条千变万化,题诗质文并茂,作品构图、笔墨技法等都有创新,品位很高,富有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时代感。部分作品是首次面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